1月16日,第三部華僑華人藍皮書——《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3)》發佈會在國務院僑辦舉行。中新社發 張勤 攝
  中新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 楊凱淇)日韓兩國是中國的近鄰,也是國際事務交往的重要國家,中國人在日韓的人數、狀況、發展趨勢,都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國家之間的多種關係。中國國務院僑辦所屬華僑大學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6日在北京聯合發佈的第三部華僑華人藍皮書——《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3)》對日韓的最新僑情做了詳細考察和闡述,並採用了官方的人口統計數據。
  藍皮書採用了日本法務省、厚生勞動省、文部省等日本官方最新統計資料,對在日各種身份的華人(含華僑、華人、華裔、居住者等)進行了類別和狀況分析(共達27小類)。文章揭示,到2012年12月,在日僑居者和華人總數已達75.8萬人,其中華人有47.2萬人,而在日中國籍人口(含僑居者和流動人口)總數也高達73.63萬人。
  文章認為,受眾多因素影響,日本一直是中國留學生的主要留學目的地國家。過去三十多年中,赴日中國留學生人數總體上逐年增長,並且在世界各國的中國留學生人數中保持第二,僅次於赴美國留學生人數。此外,中國已成為在日外國專業人才的最大來源地,也是日本外來單純勞動力的最大來源國。
  藍皮書也採用了韓國法務部、韓國統計年鑒、韓國統計信息服務網等官方信息源,對韓國華僑華人的歷史、發展、規模、現狀做了細緻分析。至2013年3月,在韓華僑華人人口總數已達51.45萬人,其中華人有20萬人,在韓中國(包括臺灣/香港)籍人口總數高達76.5萬人。韓國已經成為接受中國移民最多的五大發達國家(美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韓國)之一。
  藍皮書指出,中國籍勞務人員也一直是韓國外來勞動力的最大來源。隨著赴韓高層次中國留學生人數的增加,加上韓國政府的歡迎政策,估計今後在韓中國籍專業人員規模將會逐步擴大。
  文章通過對田野調查的方法,發現對在韓中國移民來說,韓國永住身份可能比韓國國籍更受歡迎。此外,據韓國法務部的統計估算,2013年3月末,在韓不法滯留的中國籍人數高達近7萬人,在來韓外國人中居首位。大規模的不法滯留者,對在韓華人整體形象也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完)  (原標題:華僑華人藍皮書:日韓兩國華僑華人總數逾12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eyczuvqfyy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