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8月22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卜盎 黃路)工信部周一發佈第二批2014年工業行業淘汰落後和過剩產能企業名單,此前從未被工信部納入淘汰計劃的稀土(氧化物)行業榜上有microSD名。28家上榜稀土(氧化物)企業需要淘汰稀土產能10.371萬噸。其中,來自湖南的企業數量居第二位,共計8家。
  業內人士對此表示,此次個別上榜企業因稀土整頓中不符合準入條件被要求退出,但這並不意味著整個稀土業被強制大mSATA規模淘汰。
  被淘汰房屋買賣企業無礦無證
  對於被列入淘汰名抗癌食物單的企業,湖南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原材料工業處陳軍處長表示,進入淘汰名單的企業基本上沒有稀土礦產資源,主要是從事稀土分離、萃取,而且沒有稀土配額證。“這些企業往往都在山區,工藝水平低,因此環保不達標,被納入淘汰名單。”
  陳軍告訴記者,北方以輕稀土為主,而南方則以重稀土為主。湖南進入淘汰名單的稀土企業主要是從事稀土冶煉、萃取分離的生產線。“湖南原產能在2萬噸左右,這次淘汰的落後生產線產能在1萬噸左右。”抗癌食物陳軍稱,“不少企業不符合《稀土行業準入條件》,也沒有獲得國家的稀土生產指標。”
  進入淘汰名單的8家稀土生產企業中,有2家企業是淘汰落後的生產線,比如汨羅市恆鋒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鑫晟稀土材料有限公司。“還有部分企業是從垃圾廢品中進行分離,符合國家大的產業扶持政策,以後也會考慮對這塊申請指標。”
  目前全國包括湖南的稀土冶煉分離產能嚴重過剩。根據券商的研報分析,準入條件設置了較高的門檻,將使得稀土資源較分散的江西、四川和湖南等地30%以上的產能被擋在門檻之外。
  工信部嚴禁跨區複活
  對於列入淘汰落後和過剩產能的企業,工信部再次要求有關省(區、市)要採取有效措施,在2014年年底前關停列入公告名單內企業的生產線,拆除相關主體設備,確保不得恢復生產和向其他地區轉移。
  實際上,為順利完成淘汰任務,各省也都明確了工作進度表。以湖南省為例,相關企業在今年10月底前必須全部拆除公告的落後產能主體設備、生產線,嚴禁淘汰的落後產能設備轉移;各級政府11月底前必須完成對所有淘汰的落後產能企業的現場檢查和驗收,省淘汰落後產能工作領導小組將於12月對各地2014年淘汰落後和過剩產能工作進行檢查驗收。
  工信部曾在去年整頓稀土產業時查處未達到稀土行業準入條件的不合格企業,這些企業基本已在關停之列。“稀土行業,下一步工作是如何促使行業兼併重組,如果再發現不合格企業,仍會要求淘汰。”稀土專家徐廣堯說。
  在此次工信部落後產能淘汰名單中,28家上榜稀土(氧化物)企業需要淘汰稀土產能10.371萬噸。其中,來自內蒙古的企業最多,為15家,涉及產能6.221萬噸,占第二批所淘汰稀土產能的六成。
  [湖南稀土行業現狀]通過稀土集團整合全省資源
  據不完全統計,我省稀土冶煉分離企業10多家,主要有益陽鴻源、祁陽湘江、江華興華、汨羅恆鋒、鑫晟稀土等,稀土金屬年冶煉分離能力近2萬噸。
  湖南未來計劃將稀土產業打造成為我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支撐產業。通過組建政府控股的現代化稀土企業——湖南省稀土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整合全省稀土資源。
  按照湖南省政府2012年9月29日《關於的批覆》(湘政函[2012]218號)要求,湖南省稀土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於2014年2月28日在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記註冊。
  湖南省稀土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3億元,其中湖南科力遠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占股30%,與占股30%的湖南黃金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同為第一大股東。湖南省稀土產業集團主業範圍有:稀土資源的勘探及其礦產品、副產品的採選、分離冶煉、深加工、購銷及相關技術研發。
  根據湖南省稀土產業“十二五”發展規劃,到“十二五”期末,湖南將建成佈局合理、協調發展、集約增長的稀土產品研發與產業化體系,稀土產品年銷售收入達到500億元以上,並帶動上下游相關產業形成千億產業的規模。
  六大稀土集團組建方案半數獲批
  今年1月份,由工信部牽頭制定的組建稀土大集團方案獲國務院批覆同意。方案敲定稀土六大集團格局,包括包鋼稀土組建成立的北方稀土集團,兩大央企中國五礦集團公司和中國鋁業公司,以及贛州稀土、廣晟有色、廈門鎢業等三家地方企業各自組建的稀土集團。目前包鋼稀土、中鋁和廈門鎢業組建稀土集團的實施方案已經獲得工信部備案同意,另外三家集團的方案也將在下半年獲批。  (原標題:湖南8家稀土企業遭淘汰 多未符合稀土行業準入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eyczuvqfyy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