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9月2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住房城鄉建設部新聞發言人倪虹、建築市場監管司司長吳慧娟、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司副司長曾憲新介紹“工程質量治理兩年行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
  現在大家都比較關註建築施工轉包違法分包行為,這次提出要嚴厲打擊。與之前相比,這次突出有什麼新的措施或者亮點?另外大家也知道,建築施工違法分包發包造成了大家都探討的農民工拖欠工資的問題,保證這些務工人員的權益上未來要做哪些工作?
  吳慧娟:
  建築市場的轉包、違法分包和掛靠的行為是多年的頑疾,確實給工程質量帶來極大的隱患,也存在拖欠務工人員工資、拖欠工程款等問題,這些年來我們感到這些問題有點愈演愈烈的趨勢,已經到了非下狠手治理不可的地步。現行的法律法規對轉包、違法分包還有掛靠都比較原則,缺乏可操作性,這次重新制定了關於轉包違法分包的認定查處辦法,還有我們把建設部原來房建和市政工程施工分包管理辦法124號令進行了修訂,現在是19號令。
  從查處辦法,還有部令的修訂,主要從幾個方面跟以往相比有新的內容:第一,明確了什麼叫轉包,什麼叫違法分包,什麼叫掛靠,還有違法發包,這四種情形,把這四種方面的情況都明確了。比如說在違法分包當中列了8種情形,掛靠列了8種情形,還有轉包是7種情形,違法分包是8種情形,在文件裡面都有明確的規定,在操作上可以明確的確定。
  第二,我們在處罰上對部令進行了修訂,有了新的規定。原來的部令,處罰是1-3萬,這次根據《建築法》、《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建設工程勘察設計管理條例》和《建設工程安全管理條例》,罰款上升到有的是工程合同額的0.5-1%,有的到2%-4%,就不再是1-3萬,違法成本提高了。
  第三,除了處罰以外,我們還制定了行政措施。大家也知道,企業最怕資質給取消或者降低,也怕不允許他投標承攬新的任務。對個人來說,他也怕註冊和執業方面給予限制。所以,我們除了行政處罰以外,也提出了一些行政措施,對企業有違法分包、掛靠、轉包等行為,發現一次,就在3個月內不得在違法地承攬新的任務。如果第二次發現,就6個月內不得再承攬新的任務,禁止他投標。如果第三次發現,就直接降低他的資質等級。從這個行政措施來說,對企業違法行為進行遏制。
  對個人來說,如果發現個人有掛靠、賣證,就吊銷,五年以內不允許再註冊,不得擔任施工項目的負責人。我們也做了統計,所有發生重大質量安全事故的裡面,40%左右都存在著違法發包、轉包、分包、掛靠等行為,我們希望通過兩年的工程質量治理行動,使建築市場秩序得到明顯的好轉。  (原標題:吳慧娟:建築市場轉包等行為到了非下狠手治理不可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eyczuvqfyy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