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克林頓 新華社記者 張軍 攝
  美國4日中期選舉結果基本揭曉,共和黨不但保住國會眾議院多數黨地位,還從民主黨手中奪過參議院控制權,全面掌控國會。
  有一些媒體認為,民主黨的慘敗讓現年67歲的前國務卿希拉里的2016年總統參選前景變得更加光明。一些有望參與下屆總統選舉的共和黨政要已經加大對希拉里的炮轟力度。
  希拉里被指是“最大輸家”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早在中期選舉之前,希拉里已被外界視作最具潛力角逐下屆總統的民主黨人。
  被視作下屆總統選舉潛在競選人的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贏得連任後,第一時間對希拉里發起攻擊,在“推特”上留言稱中期選舉的“最大輸家”是希拉里,並配以多張希拉里為不少敗選民主黨候選人競選站台的資料圖片。
  美國媒體報道,過去兩個月,希拉里為民主黨參加了這次中期選舉的45場競選活動,涉及選情膠著的18個州,結果是得到希拉里助陣的民主黨候選人幾乎全軍覆沒。
  法新社報道,過去一年,外界有關希拉里參選總統的報道和猜測鋪天蓋地,讓其他潛在人選處於陰影中。如果希拉里最終決定不參選總統,民主黨陣營將面臨棘手局面。
  共和黨群龍無首佈局不明
  因沒有希拉里這樣的強勢人物,共和黨陣營的總統選戰佈局更加不明朗。美國媒體和政界流傳的潛在人選名單有十幾人。
  共和黨陣容最吸引眼球的潛在人選之一是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什。作為美國第41任總統老布什的次子和第43任總統小布什的弟弟,現年61歲的傑布·布什先前稱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會決定是否參選第45任總統。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近期也出現在2016年選戰的傳聞名單中。
  奧巴馬該為民主黨失利買單?
  民主黨失利,民主黨籍總統奧巴馬自然脫不了關係。
  醫改:備受爭議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徵說,醫改法案中過多的政府干預措施與共和黨所堅持的保守主義“小政府”理念相左,還“挑戰”了部分美國人信奉的所謂“自由”精神。因此,“奧氏醫改”法案通過前後一直遭到共和黨攻擊和批評。共和黨今年7月底起訴奧巴馬,指認他在醫改中“濫用行政權力”。
  移民:兩黨扯皮
  移民問題是民主、共和兩黨爭論的焦點之一。袁徵說,美國本土居民基本不願意從事社會底層的勞動,非法移民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勞動力,短時間內將這部分人驅逐出境不現實,因此奧巴馬政府計划出台一系列措施,讓這些非法移民有途徑“合法化”。這一方案遭到共和黨的激烈反對。共和黨認為,當務之急並非把非法移民合法化,而是增加邊境地區警衛人手以杜絕非法移民入境。兩黨圍繞這一問題分歧嚴重,爭執不下,始終無法達成妥協。
  外交:處境尷尬
  袁徵說,在烏克蘭問題上,美國與俄羅斯的“交手”屢屢無法占得上風,奧巴馬不免有些“臉上無光”,被批“太軟弱”。中東方面,原本裝備簡陋的極端組織“伊黎”席卷伊拉克與敘利亞廣大地區,把完成伊拉克撤軍不久的奧巴馬政府置於尷尬境地:剛剛“離開”,不可能再立刻派出地面部隊,空襲又無法徹底消滅“伊黎”極端武裝,但伊拉克政府軍、庫爾德人武裝以及敘利亞溫和反對派戰鬥力又十分有限。據新華社
  (原標題:希拉里最具總統相(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eyczuvqfyy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