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最後一天,中俄兩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互致賀電,肯定過去一年的合作,表達明年繼續推動戰略合作的願望。過去的一年,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空前增強,成為新型大國關係的典型。
  西方國際關係理論認為,國際政治是大國政治。
  2014年11月底舉行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強調切實運籌好大國關係,構建健康穩定的大國關係框架,擴大同發展中大國的合作。
  迴首過往,中國在大國錯綜複雜的關係之中,長袖善舞、縱橫捭闔,不僅為中國新一輪改革發展打造了有利的外部空間,還通過推動大國合作,強化了世界經濟發展“引擎”作用,成為世界和平的“壓艙石”。
  中國與俄羅斯
  全面戰略協作維護和平
  2014年2月6日,馬年春節剛過,國家主席習近平便赴俄羅斯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並與俄總統普京舉行了雙邊會晤,強調推進中俄合作。一年來,兩國元首互訪、會晤次數之多,達成協議之多,都充分顯示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高水平與特殊性。
  2014年6月,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前秘書伊萬諾夫接受筆者採訪時曾表示,當前中俄兩國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能源等重大領域的合作都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中俄兩國政府之間的信任感以及俄羅斯民眾對中國的信賴也都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他說。
  中俄兩國關係的全方位提升既維護了各自戰略後方的穩定和經濟發展的利益,又維護了世界格局的穩定以及二戰後國際秩序。中俄關係全面提速成為過去一年裡最受關註的大國合作。
  中國與美國
  破解“修昔底德陷阱”
  古希腊歷史學家修昔底德曾說,雅典和斯巴達之間戰爭的不可避免,是因為雅典實力的增長及其在斯巴達所引起的恐懼。由此,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會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這被稱為“修昔底德陷阱”。
  隨著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兩國綜合國力加速接近,中美兩國關係從以往一般意義上的“超”—“強”關係轉變為相互依賴性更強的新型大國關係,美國對華戰略也由應對“中國崛起”轉向思考如何應對主要“戰略競爭對手”。
  2014年的中美關係正是在這樣的“新常態”下展開的,也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中美之間既鬥爭又合作的關係。
  上半年,美國在網絡安全、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中日釣魚島爭端、中國與個別國家之間的南海島嶼爭端問題上頻頻指責中國,戰略對抗一度加劇。但是中美兩個大國畢竟不是“雅典-斯巴達”、曾經的“英國-德國”那樣的“守成大國”與“新興國家”之間的關係。兩國政府機構對話多達90餘個,中美兩國互為對方第二大貿易伙伴,兩國人員往來超過400萬人次,在反恐、中東、埃博拉疫情等國際問題上,都需要兩國攜手合作……
  有人曾比喻中美兩國有點像一對“老夫老妻”,雖然時而爭吵,但誰也離不開誰。
  下半年,中美之間爭吵變少、合作提升。尤其是2014年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成功訪華,雙方在經貿、軍事安全、全球治理等重大領域取得了少見的重大成果,美國強調“與中國合作”,攜手破解“修昔底德陷阱”。
  中國與歐洲
  戰略關係提升至新高度
  2014年,中國高層出訪活動的最後一站是歐洲。此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密集會晤中東歐16國領導人,“連水都顧不上喝”,達成興建中歐陸海快線等一系列協議,中國與中東歐的關係進入歷史新時期。
  到2014年,歐盟已連續10年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但在過去幾年,因為歐債危機,中歐受到影響。隨著債務危機的緩解,歐洲經濟逐步回暖,中歐經貿合作也已駛入快車道。“連水都顧不上喝”恰恰反映出雙方經貿合作的急迫心情。
  不僅是中東歐,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歐洲,在訪荷蘭、法國、德國和比利時期間,雙方簽署了120多項合作協議。6月,李克強訪問英國、希腊,同樣簽訂了貿易大單。
  2014,中歐經貿合作大幅提升,戰略關係提升到新高度,備受關註。
  中國與發展中大國
  攜手營造合理國際秩序
  一年來,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印度、巴西,與南非總統祖瑪舉行會晤,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讓“金磚”國家成為帶動全球經濟增長、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和國際體系的積極建設者。中國與發展中大國的關係全面提升,合作關係良好。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以印度、巴西、土耳其、南非等為代表的發展中大國在大致同一時期以基本相同的方式實現群體性崛起,並以具有自身特點的對外行為詮釋著國家利益。它們不再是國際秩序中心的跟隨者,而是國際舞臺積極的參與者、國際規則的制定者,成為國際關係的主導力量之一,影響了國際政治經濟格局。
  中國恰恰在此背景下,加大力度推進中國與發展中大國關係,深化在國際政治和安全領域協調和合作,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原標題:大國外交:推動協調合作 參與規則制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eyczuvqfyy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