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國務院台辦26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臺灣近期爆發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爭議成為記者提問的焦點。對此,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我們一直在密切關註發生的情況。
  在回答服貿協議如在台不獲通過會給兩岸經貿帶來什麼影響的問題時,他說,20多年來兩岸經濟合作發展的各個歷史階段,都不同程度地為兩岸經濟發展和民眾福祉作出了貢獻。“和則兩利,分則兩害”,兩岸同胞都不願意看到兩岸經濟合作的進程被干擾。
  馬曉光表示,臺灣社會針對服貿協議的一些疑慮是不存在的。比如,說大陸勞工開放以後就可以大舉入台,這在兩岸各項協議包括服貿協議里是沒有的;還有人說花4.8萬元就可以投資移民臺灣,服貿協議里也是沒有的。只要我們以平靜的心態,認真讀一讀相關的條文,種種擔憂事實上是可以化解的。
  談及未來會否因為臺灣內耗或對立而導致兩岸無法簽署任何協議、這對兩岸關係會有什麼影響,馬曉光指出,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走上了和平發展的道路,今天的局面得來不易,兩岸社會、兩岸雙方都應共同珍惜和維護。沒有人願意再回到之前緊張對抗的局面,沒有人願意看到兩岸關係再折騰、再走回頭路,也沒有人願意看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受到干擾。
  關於張懸、五月天、杜汶澤等港台藝人支持臺灣學生反服貿會否被大陸“封殺”,馬曉光表示,公眾人物的言行自然會受到社會民意的檢驗。我們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多接觸、多交流,消除誤會,增進相互的瞭解和感情。  (原標題:沒人願見兩岸關係再折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eyczuvqfyy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