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 春節的設計裝潢腳步越來越近,不少人已經踏上了回家的列車。但在城市中,有那麼一群特殊的人,他們盼望春節卻又害怕回家,渴望團圓卻又充滿顧慮,徘徊在回家與不回家之間,他們被稱為“恐歸族”。他們的恐懼並不是家,而是春節里遇到的各種問題,讓他們害怕回家。
  “紅包”萬利多製冰機給不起
  “我才沒工作多久,可以說是完全沒存款,一回到抗癌食物家,一幫侄子外甥跟在屁股後面要壓歲錢,給少了不行,給多了又給不起……”胡志龍今年27歲,對於過年,最讓他害怕的就是給“紅包”。
  1月22日,記者採訪了10位“恐歸族”,年齡大都在24-28歲之間,其中有8個是因為經濟原因而“恐歸”。在阿克蘇一家傳媒工作的苟東傑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個月按5000元工資算,房租1000元+寬帶100元+水電氣100元+物業70元+給女朋友上交1700元(圓她年底攢夠1萬元出去玩的願望)+生活費900元+請客吃飯1000元(包括和下屬聚餐和請朋友吃飯),每個月我都是‘月光族’,根本固態硬碟就存不下錢。”
  “在外工作一年,衣食住行都要花錢,年底幾乎所剩無幾。回了家自己也幫不了父母什麼,還老被念叨,看見同學都比自己混得好,心情很糟糕。”系統傢俱今年27歲的阿克蘇市民汪婷婷說。
  怕被逼相親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三年,爸媽開始嘮叨結婚的事。其實我不是不想結婚,只是感覺爸媽逼著我結,心裡就莫名地生出一些反感,感覺像是包辦婚姻。身邊的好多朋友都結婚了,我就更愁了。”在阿克蘇火車站工作的楊衛棟說。
  “過年親人朋友聚到一塊總會問‘個人問題’,有對象沒有啊有的話,乾什麼的啊,過年怎麼沒帶來啊,家裡是乾什麼的啊;沒有的話,你為什麼還沒有找啊,年紀也不小了,來我給你介紹一個,於是相親流水宴就開始了。我們不是不渴望有相愛的人陪伴自己,可是這又不是說有就有的。”在阿克蘇某國企工作的劉莉莉說,她今年25歲,雖然父母沒有直接說過想讓她結婚,但是家裡總是有不少人上門介紹,這讓她很是頭疼。
  回家路途遠
  今年46歲的常傳宏在阿克蘇市開了一家中醫診所,對於過年回家,他也有他的苦惱,“我家在陝西富平縣,過年回家的人太多,坐火車就像是打仗,太辛苦了。我收入不算低,但是回家都會儘量避開春節,而是選擇秋天回去,票也好買,人也不多,這樣人會輕鬆許多。”
  “過年的機票太貴,往返要一萬多元。坐火車的話,路程又太遠,過年就放7天假,一路顛簸回去還沒坐穩又要再趕回來。所以我儘量不在春節的時候回家。”苟東傑說。
  相關新聞
  淘寶出新招:租個女(男)朋友回家過年
  “姐們,幫我介紹個臨時女友唄,吃喝住行全算我的,一天還給300元工錢,不然回家過年沒法交差!”1月21日,在阿克蘇市某單位上班的文遷化名)打進記者電話求助說。
  文強告訴記者,34歲的他曾經總是“高不成低不就”地在找對象,結果不知不覺就把自己劃在了“剩男”的行列。“父母下了最後‘通緝令’,讓我今年春節無論如何也要將女友帶回家訂婚∩這個節骨眼上,我從哪裡去找女友。前幾天,聽朋友說,在淘寶上可以租臨時女友,但怕上當,所以想在朋友圈內請人幫忙介紹一個臨時女友。”文強無奈地說。
  1月23日,記者瞭解到,隨著春節臨近,像文強這般被催婚的單身族還有不少。於是,淘寶網上有不少賣家做起了出租男友、女友陪買家回家過年的生意。
  23日上午,記者在淘寶網搜索“出租女友,出租男友”等關鍵字,搜索後馬上出現了上百件“商品”。這些商品多是以美女、帥哥照片作為商品封面,價格從幾角到幾千元不等,有的店家甚至表明12小時內發貨等各種保障承諾。這些供租賃的男友或女友,除陪逛街、陪吃飯、陪看電影外,還可陪拉手、陪擁抱、陪見親戚等。
  針對租賃男朋友、女朋友回家過年的情況,記者咨詢了新疆璟廣謙律師事務所律師龍璟。龍璟說:“這種租賃買賣不一定違法,但存在很大的風險和倫理問題”。
  龍璟認為,這種情況究竟合不合法,關鍵要看協議內容,如果協議合同是合法的,那雙方就形成了一種雇佣關係,一旦出現人身意外損害,作為雇主將有可能承擔高額的人身損害賠償風險,且不排除會有不法分子以合同為幌子和手段進行詐騙等侵害行為。
  龍璟說,這種網上交易行為涉及到真人租賃,誰也無法對對方能否很好地履行合同做出估連所以建議市民在租賃男、女朋友之前一定要全面考慮其中存在的風險,三思而後行。  (原標題:阿克蘇:春節將近,你“恐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eyczuvqfyy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